杏子酱的文具坑

自励手帐• ほめる手帳 (三 · 怎么写)

倦醒:

(最后一章即是【回顾笔记】和【鼓励手帐】的写法了。

霓虹金做这种东西,就是思路清晰,理论实践都清清爽爽,让人看了后很有动手一试的欲望。

回顾笔记和鼓励手帐我都有尝试过。前者很有用,但是常常忘记做最后一步。鼓励手帐现在每天都有在晨间日记里体现。的确能够鼓舞到自己。

就、还是取长补短吧。也不用太拘泥于形式,消化后融进自己的做法里,能够坚持就好。)

 

“用一本笔记本,将沉积在心中的“灰尘”打扫干净!” 

为了使用【回顾笔记】对每天的心情进行整理,先要准备好一本笔记本。普通的练习册就可以。

想要一口气把积压下来的讨厌的事都清除干净是很难的。可以每天写一写、踏踏实实地把心头的“灰尘”一点点打扫干净。

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刻意为了营造正能量而写一些理想化的东西,那样的回顾笔记是没有意义的。生气的事也要原原本本写下来。面对问题不要逃避、要敢于正视痛苦。

写得越具体、越能从中找到自我。 

1、状况    写下发生的事实。

为了冷静地面对事态、首先要对“状况”进行整理。工作中发生的事、人际关系出现的问题、对混沌的未来的不安等等,什么都可以写。意识到自己陷入焦躁状态的时候,请试着把当前的状况写下来。本着5W1H(who、what、when、where、why、how)原则、尽可能客观地只把实际发生的事实写出来。

2、怎么想的?   原原本本写下当时的感受。

将1中描述的情况发生那一瞬间你的心情原原本本写下来。原本就是只有自己看得到的笔记、所以无需有所顾虑。想法啊心情啊描写得越直接效果越好。在写得过程中、如果发现了直接造成目前恶劣情绪的源头事件、对其进行划线标记。

3、想想别的办法?       试试看换位思考

这一环节是对2中记录的事进行反证。对2中写下来的事、想象由另一个自己进行提问“事情真的是这样吗”。也可以假设如果是那位自己尊敬的前辈的话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做呢?通过从别的角度进行考虑、用别的词汇进行换位思考,能够发现惹麻烦的同事可能也有不得已的理由、自己的行为也有这样那样可以改善的地方等等。

4、那么、要怎么做呢。    针对当前的情况导出切实可行的做法。

将根据2、3写出的内容,回顾、反省后的发现、和如果再次发生同类事件自己的对应办法等都写下来。注意不要写一些看似正能量、其实是逃避问题核心的内容。自己分析、导出的结论的话,实践的可行性也较高。能否打心底里接受此结论,最后进行验证也非常重要。 

 

“随身手帐里、写下鼓励的言语!不管多么小的事都行,养成下记录快乐的习惯后、会变得更加强大!”

通过书写回顾笔记,能提高对自我的认可。进一步喜欢上自己的话,他人也会变得宽容。

锻炼自我赞赏的反射神经、会有诸多益处例如烦躁的时候也能很好应对。所以,建议在手帐啊、日程表上列入自我表扬的小项目。

比如利用“表扬贴纸”,当减肥计划或者运动计划完成的时候、还有达成了一个小小目标的时候,都可以贴在旁边。所谓干劲、是越动越有哒。每一个小目标的实现都能够及时确认的话、自信心自然会随之增强。

 

   
© 杏子酱的文具坑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
热度(82)